close

【前言】

前幾天因緣際會去聽了「我是馬克」X棉花糖主唱「小球」的座談,相當促咪、非常激勵人心。

尤其小球的現場實在渲染力太強,她喉嚨一張開我就哭了

類似這種浮誇的程度的好聽啦!! 

 

不知道棉花糖是啥?小球是誰?

就是一個曾經不錯紅的2人團體 (在兩三年前休團了)

最有名的歌大概是:東京下雨了(我的最愛)、再見王子

馬戲團公約 (電視劇他們在〈畢業前一天爆炸〉的片頭曲)

以及貳拾貳(電視劇他們在〈畢業前一天爆炸〉的片尾曲)

 

編輯的工作需要很強大的專注力,我如果沒聽音樂就很容易被旁邊的雜音吸引而分心

所以我每天都會不停地聽歌,也為此認識了很多以前沒注意到的歌手

棉花糖就是其中一個

現場聽到小球的歌聲時,彷彿又進到我的工作狀態一樣XDDD 恐怖XD

 

好啦,其實本來我是想看看馬克到底是一個怎樣的角色才來的

(馬克就是那個有一系列靠杯老闆插畫的馬克)

可能是個禿頭佬、一個科技宅、或是一個憤世嫉俗的文藝青年

結果出乎意料的就是個很高很高的高個子

很像霍爾移動城堡裡面一直守護著蘇菲的那個稻草人的角色(他其實是鄰國王子唷)

誠懇的樸實的存在

下面這隻就是稻草人XD

 

1454484103-3284945947.jpg

 

來個真人對比圖~ 

509590bf-a074-49f9-96ec-959ee30f13fb.jpg

認真的這是近幾個月來讓我覺得最充實感動的一個晚上!!

彷彿被什麼妙X禪師開導一樣,回家都想要信奉馬克小球教了

他們超級貼心為了這場座談發想了很多神秘的互動

例如設計了只有這場座談才有的卡片,然後發給台下的我們每一個觀眾

現場每個人在卡片上寫上自己的地址跟姓名

並且寫上想對馬克&小球講的話後,交給工作人員

之後他們兩個會再逐一寫上回覆後寄回給大家!!

是不是非常感人!

原來會設計這小活動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這場演講主題是「交換人生」

或許我們不能真的交換彼此的人生,但是交換明信片也是一種抽象的轉移吧!!

 

96ba542e-56a5-4767-a6c8-4d9bffd36582.jpg

這是我一日馬克小球粉絲現場拍的

再次重申,他們真的非常平易近人與誠懇,完全沒有距離

 

明明是那麼有魅力有能量的人,但是相遇的一瞬間好像看到爆紅的老朋友一樣

(曾經是朋友,後來爆紅為他感到開心的那種feel...)

 

好啦其實想講的就是在職場載浮載沉了這麼個幾年

心情一直起起伏伏不定

不斷的認識新的自我跟開發出新的極限

情緒的極限尤其明顯 

有時候也會自我懷疑到底這樣的狀態是合理的嗎?

這樣的情緒正常嗎?

結果在這場短短2小時的演講中突然覺得其實大家都一樣

每個人都有低潮有負面的狀態

只是遇到的時間早晚&心態成不成熟而已

我們都是一樣的

 

大推棉花糖的「向晚的迷途指南」

Shit happens but life goes on ...

偶爾還是要勵志一下的嘿嘿

 

【正文】

好了回到菜編的日常

這個日常就是人神共憤,M到極致的上班時間與排假方式

 

在成為編輯之前,我還真的沒有體會過輪班制的工作方式

也就是不分週一到週日,上班是要排班的方式,有時候可以休到禮拜日,有時候不行

全看當月大家的休假日來調整,彼此要互相協調配合

總之每天一定要有人來上班就對了!!

即使除夕也是

這樣的夜班+輪班方式對於一個想要維持正常人際關係、感情、家庭等各種relationship的人來說

都是個一輩子一定要嘗試的挑戰哈哈哈哈

 

如果你想分手、你想跟世界耍孤僻

那很推薦你來當編輯

你可以立刻變成黑夜Elsa,不用冰封世界就沒人要理你

不會有人一直來敲門問你要不要堆雪人

你會自然而然進入一個相當孤單的狀態

如果你有人群恐懼症的話

或許還可以趁機讓你的人際關係LET IT GO唷~(招手

 

以上雖然很辛苦

但還是沒有地表天使護理師跟醫師那麼神聖偉大

我們的服務對象不是非救不可的病患

而是一些現在還願意看報紙的長者

夙夜匪懈前往圖書館消磨時間的民眾

或是在早餐店懶得玩手機的食客

也許還有搭飛機的時候手很閒剛好拿到報紙的人

還有電視台的新聞工作者,報紙上的內容可是他們的素材來源呢!!

 

如果你剛好符合以上

非常感謝你讓我的工作有些微的存在價值XD 

 

我工作的單位休假不是固定說這個月都讓你休禮拜一,下個月都讓你休禮拜天那樣

而是貨真價實的排班、不固定的休假日

也許這個禮拜休禮拜天、下個禮拜休禮拜六、再下下個禮拜休禮拜三

(啊上面講過了,但我就是想再講一次,因為真的很累嘛~)

 

每個月月底會排訂下個月的班表

不滿意的話還可以同事間互相協調,但是協調來協調去,想要排到自己指定的時間的假

並不是那麼容易

尤其我在一個年資至上的環境,要跟特休20~30天以上的長者喬假

真的好難啊!! (要排特休者可以提早壓日期,長者只要使出大量特休殺手鐧,特休一年7天的菜編直接倒地)

 

我想休的天數就是那麼多 、 我的特休就是那麼少

除了一個月固定休的6天假之外(你沒看錯本報社沒有周休二日呢XD 全台灣就這一間了啦)

就什麼都沒有了。

 

日夜顛倒的疲累加乘休假不固定的模式

使我逐漸成為一個負面情緒黑洞,只要一靠近我就會被捲入黑洞凌虐羞辱

漸漸地走向一個快要沒有朋友的狀態

有時候一點點不順

諸如:下班沒趕上最末班捷運、吃飯突然吃不飽無限的飢餓、睡覺突然睡不著、還沒閉上眼就天亮的時候

就會很公主病的想含淚

 

高度時間壓力+逆天作息+少的可憐又不穩定的休假日

這就是我所處的媒體環境 不知道能不能以小見大、見微知著...

想像一下整個媒體圈的人都是這樣過生活...

 

兩年前曾經滿懷熱忱的我怎麼想的到現在我會寫這麼一篇文章啊哈哈哈

好打臉歐XD

好啦,其實那時候我也有想像過這些狀態,工時不固定、工作幾乎24小時很難放鬆(記者)、壓力極大等等等

但我就是標準火象星座,我知道很累,但老娘就是要做了再說!! 不要阻止我!!!!(根本沒人阻止...)

 

一切果然要等到真的遇到了才會懂

 

人的心理真的很神秘,每一次都覺得這樣的痛苦是極致了

但似乎可以不斷的超越極限、不斷的挑戰自我(被迫的挑戰)

 

很多人在當時我活得很痛苦又無從發洩時跟我說

「這是你自己選的啊」

「不喜歡就不要做」

 

好啦我知道你也是這樣想

 

「不然你來做看看啊」

(我內心當時的OS是這樣XD非常的見笑轉生氣)


可能就是因為是自己選擇要走進這領域

遇到困境跟卡關的時候更是不知道怎麼面對

原來我覺得我喜愛、我有熱忱的事情

真正執行起來有那麼多我沒想到的痛苦存在

這個痛苦來源其實就只是對於時間的各種不適應

沒辦法習慣於夜班生活、沒辦法只放少少的假、沒辦法一邊吃苦一邊感恩老闆發薪水給我

原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竟然是真理

沒休到足夠的息一兩天或一兩週還可以,一兩個月會很困窘

但再多一點就會很想死了

連續上班超過6天,只休一天又要繼續連6天完全就是編輯的日常

我的最高紀錄頂多連上7天班就不行了

休假的那一天只想要當肉泥,但是又很怨嘆難得休假一定要出去走走呼吸新鮮空氣

於是又把珍貴如綠洲的一天休假搞得很累很多期待...

 

身邊厲害的菜編有連續上班兩週多的,好像也有快20天沒休假的

甚至聽人瑞編輯說過他連續3個月沒放假過

 

熱忱理想抱負瞬間化為烏有

一邊咬著牙苦撐一邊又很不想承認我做不來...超糾結

因為如果輕易放棄就很像是對曾經信誓旦旦找到人生方向的我的全盤否定

沒辦法斷句的一句話

反正就是-->放棄=否定自己的概念 (面子掛不住啦)

 

好沉重的包袱啊!!

 

講個輪班制也可以講到這些

我也是滿會扯的

而且連續三篇都好負面,但其實我是想要散撥歡樂散播愛的

下一篇我發誓我會分享一些溫馨感人的正面經驗...

 

總之,

我其實只是想分享在多數人的日常中

週休二日、休國定假日、白天上班都是稀鬆平常的事情

但其實在很多個角落,有很多人為了維持世界的運轉

過著與大部分人相反的生活

雖然是他們選擇的(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但自己選的也有想碎念的時候咩....

 

我是要說~

千萬不要輕易否定他們...

也許只是一點點的鼓勵

就能成為支撐他們繼續下個明天的動力!! 

 

以上

年度勵志逼巴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ba 脫殼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