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點站到了,直接講一下結局好了~我輾轉獲得我理想之一的工作!

這是轉職路的終點

也是新的職涯的起點(緊張~)

 

前情提要again:

2013年底我跟小秘書工作say goodbye後,我從2014年2月底開始找新聞媒體的工作

一路到了4月初,都進不了我理想中的公司,然後開始考慮一些週邊相關新興媒體或者是毫無關係的產業

鬼遮眼時期約1個月

 

其中有個小插曲,我第一個錄取的公司是一個條件跟工作內容都不錯的公司

但問題就是那個主管我覺得非常合不來,說不出來就是一種無形的感覺,不知道是自己想太多還是怎樣

一直猶豫到最後一刻,複試錄取後,我才痛苦的跟他表達說我覺得我還要再多看看,可能無法來報到......

 

2個禮拜後這位主管看到A報上登著該報統一招募的廣告,就拍下來傳給我,鼓勵我去試試看A報的工作

就這樣陰錯陽差的我在3月底寄了個人資料到A報,然歷經兩個月的筆試、面試,終於進入了A報!

從來沒想過要進A報的其實,只能說機運很奇妙,一切就要感謝當初那個主管的分享xd(叩首) 

 

好了,講一下關於A報的筆試吧

開始找工作後我固定都有發漏Ptt的Media-work版,不只是有即時的徵才消息

上面竟然還有超級完整的A報筆試考古題、考試內容與方式等等前人參加招募的過程和心得

真心覺得Ptt超級無敵好用到沒有極限,任何事情都能夠在上面找到指引

 

因為是統一招考,參加筆試的人約150~200人左右

筆試內容如下:

每個參加筆試的人都需自備筆電(不可以上網),到場會提供每個人一個隨身碟,內有考題

考題分成:時事填空35題、新聞下標、新聞改寫、新聞英翻中、作文一篇

時事題目細到不行

考古題考過的有「前一個營業日美金對日圓、歐元的匯率」

「xx命案嫌犯名稱跟職業」

「各國總統/總理名」

「公投法的投票門檻為何」

「二代健保費率」

「當天的四大報頭條」

堪稱無極限時事大集合

作答時間我記得是3.5小時,我很乖巧的寫到最後一刻

座位安排就是兩個人一張桌子,中間有延長線讓筆電插電,一間會議室大概裝40個考生吧

環境很舒適乾淨,有點像是到了圖書館要開始唸書的感覺

監考人員約3人,考完後將隨身碟交給工作人員後,他會直接將答案卷印出來給你校對

確認沒問題後簽名就可以收東西離開,筆試結果會在2週後電話通知,如果接到電話就可以進入面試!

 

問題來了

因為A報這裡徵選的過程太冗長:3月(初試篩選資料)-->4月(筆試)-->5月初(公佈筆試結果)

-->5月中(面試)-->6月初(公佈面試結果)

你沒看錯!!歷時就是那麼長!! 這完全就是掏空像我這種待業者兩個月的時間啊

而且結果沒錄取就完全白搭(哭

 

為了現實考量,我陸續狂投履歷,也默默的發現很多電視台都在經營網路這塊~

於是就這樣我決定先進入了XX電視台當網路編輯

想說至少終於有扇大門願意為我而開,我當然不能放棄!

確實也在這電視台度過了無比開心的一個月!最喜歡每天搭電梯遇到名人的時光~畢竟我內心有八卦魂~

 

再來講講A報的面試吧,開始在電視台工作的N天後,A報才打來通知我進入下一階段~

他的面試非常非常像大學申請入學的方式

一個很大的會議室,各單位的主管坐在一排,我坐在會議室中間

他們會針對你的資料發問,問答時間大概10分鐘到15分鐘以內,快速又簡短

Media-work版上也有超多關於面試的文章,極度有幫助~ 至少讓我不要太緊張

「你有沒有駕照」

「報紙很少人在看了,你怎麼還會想進來報業」

「如果明天就請你去跑某一條新聞,請問你第一件事情要做什麼?聯繫誰?」

 

以上 

面試問題大概是這幾個

 

結局來了,6月初收到了A報的電話通知錄取(撒花)

完全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勝任新的職位,新老闆當初面試的時候我覺得他很兇(抖

加上在電視台的同事雖然才一個月但因為大家都是新人所以感情迅速建立

加上小老闆跟大主管都超級無敵開明任我們為所欲為

我竟然還捨不得走哈哈哈哈,怕離開這個無壓力環境之後會很痛苦

人真犯賤餒

 

結論

一路走來2014竟然過了6個月了

待業期間我每天都很早起,吃著健康的早餐,開始丟履歷、看新聞、運動.....

剛離職時因為離開秘書工作的壓力大釋放,我是瘋狂玩樂毫無極限過著糜爛的日子

開始找工作後偶爾出外跟朋友聚餐、野餐各式各樣的活動,後來時間、金錢壓力一大,就完全婉拒任何聚餐邀約

我是個壓力大就會想用大吃發洩的人

記得有次面試完非常沮喪,但因為根本沒本錢大吃,我就奢侈的買了50元的肝連慰問自己

現在想想人真的是一個充滿彈性的生物啊~

 

面試好像是在考驗一個人內心的堅強度,每一次的都要想辦法展現最好的自己

不夠堅強的話,也可以把面試當作一個自我鍛鍊的過程吧我想

但是也常常覺得是不是就跟speed date一樣....短短幾分鐘面談,到底這些主管是怎麼掌握到對面這個求職者的可用與不可用呢?

 

總之我們只能盡力表現惹(嘆)

記得A報面試的時候,主管劈頭第一句話是問我:

「你上份工作在外商耶!你為什麼離職?!」

「人人都想進外商吧!」

實在是沒想到外商也會被問.....(怒吼!!)

 

總之,我這條百轉千迴的轉職路雖然不是很長,跟很多人歷時半年或者8個月的求職期比起來我算幸運的

一邊還有固定的家教收入支持我赤貧的生活

 

從離職開始算起的話,我也休息了整整半年左右,遠超過我的預期(菸

「荷包」的重要性真的是影響一切的關鍵,沒有滿滿的荷包支撐你的生活的話

還是不要太輕易的拋下一切~不然就會像我一樣變成啃老族不肖女><

 

這段日子中,我覺得求職者、轉職者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為了趕快找到工作而找到工作

 

在你鼓起勇氣轉換跑道之前,一定要先衡量自己夠不夠力去面對可能來的衝擊吧

 

放棄很容易,可是鼓起勇氣再來一次很難  (Biba本日金句!)

 

這串文好長好勵志,有點不像我的風格~

那我下個結論好了

 

「金錢不是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

 

共勉之XD

 

arrow
arrow

    Biba 脫殼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