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一下

我在2013年底離職,2014年2月底開始投履歷,主要是應徵媒體產業的記者或編輯這類的職位

 

本來想說一邊丟履歷,一邊看看秘書這職位有啥好缺

其實也沒有想去的意思 但就是想說看一下也好得詭異心態

於是我把104設定的期望工作職位就設成:編輯、記者、秘書這幾個關鍵字

結果經過前同事提醒,有的工作會challenge面試者為什麼期望職位這麼多種屬性

他就是這樣在面試的時候被詢問

其實我不是人資也不是主管,不知道可信度是否正確

但為了以防萬一,我還是摸摸鼻子把秘書這個關鍵字刪掉

簡單說:認清目標然後鎖定前進就是轉職的首要關鍵!

 

 

轉職遇到的問題歸類一下:相關經驗、期望薪資、工作內容

這真的是我找工作那幾個月遇到最大的難題了

第一個月的時候我充滿積極熱忱的狂投履歷、認真面試

因為是新聞媒體,每次準備的時候都要重新審視這幾天的時事

 

英文的就狂看英文新聞,剛好3月烏克蘭、克里米亞一切沸沸揚揚,我的準備方式就是每天讀一篇(再多我就累了xd)

中文的就瘋狂看應徵公司的網站、新聞,想想自己的觀點,複習時事背背四大報頭條

看看Ptt參考鄉民觀點

每次一個小時不到的面試,就要花半天以上準備,去了現場就好像又被剝一層皮一樣萬分折磨......

第一個月不包含複試的情況大概去了4~5間,加上複試的話大概一個禮拜面試1~2次

頻率不是很高~還滿愜意的

面試結果各種不一,有的有錄取,有的被海薛一頓之後事後完全無聲無息;有的就快速談個15分鐘,然後也是掰掰

剛開始會考慮薪資啊、主管啊、環境啊、交通等各種面向想說轉職要審慎的全盤評估

不要急著掉進另一個洞,怕趕著投胎,生錯人家就沒有本錢再換惹

 

這其中我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我不知道怎麼談薪水!

 

聽很多在相關產業工作的人說,這個產業薪水不高,加上我又完全不是本科系、也沒有相關經驗

媒體業就是要搶快,通常沒時間訓練新人等等等,所以剛開始我面試都緊張的要死,

又擔心開的薪水高於我所認知的門檻很容易就被刷掉,就傻傻開得比秘書時期更低,以符合這個產業薪資的門檻為標準

一個月後漸漸掌握這裡的大概薪資後,又看了有名的萬惡的人資主管的文章:該怎麼開口談薪水 教你談薪水的關鍵跟撇步

不確定他說的適不適用在我身上啦,但我從本來的「依公司規定」的猥瑣被動面試者

漸漸調整成比較有自信的改口為「希望不要低於我的上份工作」(自己算一下怎樣區段的薪水才是不要低於上份工作xd)

因為薪水部份因為我不是專業,就純粹分享我個人這幾次的作法,僅供參考

 

再來是「相關經驗」這難題

說真的我對媒體這塊產業是完全零知識,沒上過相關的課、沒有一點美編、排版、下標等等等的能力

我面試的這幾個月下來,默默的覺得媒體圈是一個很小的圈子,大部分的人都是相關科系,學長姊弟妹一個拉一個為主

我面談到第二個月後開始發現我好像怎樣都進不入幾個主流媒體,幾家大報或大電視台

投了履歷已讀不回已經不是最慘的了,不讀不回才是常態!

只能在他們週邊的外包媒體或者是一些新興網路媒體盤旋

也就是這時候我開始進入鬼遮眼的時期

通常鬼遮眼時期有個很奇妙的現象就是:很容易瞬間錄取不是你first priority的公司

這些甚至沒有排序在你理想清單中的公司,本來單純想說去試一下也好,以免在家待久了自怨自艾,每天怕花錢宅得像死人一樣

於是你痛苦的拖著肥懶的身體冷漠、麻痺、再也沒什麼情緒的去面試

而這種公司通常會瞬間錄取,希望你即刻上班或者ASAP  屢試不爽的真人真事。

但根據我的經驗還有在ptt待業版上長期潛水的觀察,這類公司通常的缺都不會太好,大概都是因為他很操造成流動率高

或者內部可能有什麼問題,留不住人等等等.....很多原因讓他很需要即刻找人來補血

這工作就像一塊只夠Rose一個人巴著不放的爛浮板,而你剛好也很想趕快游上岸

這時候我們都會因為找工作累積的時間壓力、父母家人、身邊朋友時不時關心

加上漸漸的有坐吃山空的感覺.....

還有對方給你要立刻上班的要求,壓迫到通常沒有幾經思考跟冷靜就會拋下可憐的Jack,鬼遮眼的答應

 

 

我就一度瞬間錄取某入口網站的新聞外包公司,專門幫忙撈新聞跟下標題

考完筆試談了一下就瞬間錄取

當下我還跟他說「謝謝你錄取我」(鞠躬),然後立刻約了隔天去沒有支薪的學程式

離開現場那個神秘的氛圍後,仔細想想,總覺得不太適合自己

但是又覺得是xx知名網站耶(的agency罷了) &離家裡很近耶!!(因為媒體業大部分位在內湖或汐止等地)

然後在這產業打滾的朋友一句:「這什麼鬼公司?」

遮住我的鬼手才突然溫柔又堅定的移開,讓我重見光明一口拒絕。 

 

BTW相信不同產業的圈子中大家都是互通有無、跳來跳去的

就是「圈子很小」這個魔咒,讓我困擾於拒絕的技巧,拿捏得頗為痛苦,可能我天生就很廢很鄉愿不敢拒絕他人

經歷這次轉職我採用的方式是直接表達自己的需求跟這個職位不合適自己之處

不在那邊瞎掰這樣

 

後來還有一次被鬼打暈xddd

去面試一個根本不是相關產業,而是八竿子跟媒體業扯不上關係的「醫療產業」

當時完全鬼迷心竅竟然覺得醫療產業會接觸很多醫生,乾脆一舉嫁給醫生變成醫生娘好了

總之這間公司主動打電話叫我去談談,老闆也很中肯,薪水還開得比我當秘書時期好,上下班時間正常、就在我家附近超近

幾乎是完美,但是根本不是媒體業,只是掛個名義上華麗的「主編」......而且什麼都要自己來的萬用主編

完全就是假象的完美,但是其實我現在想想如果我去了,我根本不是進入這個產業

連相關專業能力都沒人帶我,掛個主編根本就是在賣狗肉騙人啊

這間公司我還複試2次,一切好像勢在必行

就在某個快放棄的假日傍晚,我跟前同事大美女Lady M約吃飯,吃飯途中還跟他大肆分析這一切的利弊

聽她講她求職的鬼打牆時期,終於在他的激勵下找回一咪咪我當年離職的壯志

決定靜下心裡好好思考自己要什麼!!

 

總算~~佛菩薩慈悲為懷沒有讓我壯志未酬身先死,那天被Lady M開示完一回家打開信箱(實體信箱)

竟然超巧的就收到我一個月前應徵A報通過徵選初試的信!!!!

我當然立刻用力舉手跟不切實際的(?)醫生娘夢說掰掰~~

  

一切的一切我碎念至此想說的是

這麼多哩哩雜雜的心路歷程都是因為轉職到後期,「現實」兩個字出現讓我整個大卡關(蒙頭尖叫)

時間一久就怠惰了,忘記當時離職的優劣分析表在分析啥米碗糕,對於離職充滿懊悔

因為沒錢等於什麼都, 連土都不知道去哪裡吃

理想的工作不要我,「擔心找不到工作」的心魔不斷瘋狂自我攻擊

時間跟金錢壓力不是累計相加而已,而是加乘、倍數成長的不安!!

最後一根稻草是來自於對面試這個行動的疲乏,已經沒有剛開始那樣心兒碰碰跳的刺激感,而是每次要提起勁去面試的疲累感

 

無限迴旋鬼打牆。

 

因為我一直執著於薪資待遇、環境等等等問題,忘記當初我想轉職的主因都不是這些

我最大的問題就是:忽略了工作內容的重要性

我想做一個能夠發揮我自己專長、讓我做得開心的工作

也是因為這個產業的工作內容很吸引我,我才費盡苦心的想進來這裡,挑戰成為優秀的媒體工作者的

 

現在事後諸葛都很來輕鬆,但是在釐清自我之前內心的掙扎真的很痛苦,

非常大條且懶散如我,最後還統整每個公司的優劣比較表,結果給長輩看完之後被大罵說我是虛榮心過剩只想進大公司......

 

題外話: 

說實在的如果你身邊有朋友要轉職或者是找工作,不管你覺得他有多麼的煩,甚至你不屑他的動機都請你不要打擊他!

因為每一次的面試都是一次給別人打擊自己的機會....他都被打擊快變成碎裂玻璃了,你還捨得加上臨門一腳你也是很基掰

就算主考官沒有打擊我,事後我也會在上廁所突然起乩想到:「啊!剛剛那個問題我應該怎樣怎樣回答才對....」

 

而且我深深覺得在每次短短地面談中,面試者有太多學問要著墨了,問題回答不好也大多沒有事後解釋的時間

(btw關於面談後的感謝信發送,也是一個學問,我也深深被他困擾過,放入待分享清單中)

求職者常常都是在不斷地懊悔跟自省還有期許下次面試會表現更好中無限循環

這時候身邊的人的鼓勵就非常重要~

 

OKOK回到正題

在這條百轉千迴的轉職路上,求職者雖然一邊是真的很爽不用上班可以睡飽飽,一邊也是非常孤單滴.....

每一次的面試都要全副武裝的準備自己,女生還要梳妝打扮化妝,就為了有時候根本不到一小時的談話

更恨的是很多公司光是交通往返的路程都遠比你面談的時間更久

難以想像如果我是一邊工作一邊騎驢找馬,為了一個只有30分鐘的面談,公司那邊請假一個下午

金錢身體一切的損耗跟心力交瘁的程度真的超大超煩

 

有的面談比較nice單純談話,輕鬆又不會太有壓力,那真的最加分

如果是先考個筆試再談話,至少會讓你覺得這趟沒有白浪費時間跑來

筆試考太難又會讓你覺得很靠背很機掰  

我遇過最恨的是有一次去應徵「玩權愚垃圾」的記者,結果千里迢迢從我家跑到內湖(重點是他們距離捷運站超遠還要轉車)

面試的主管一來就說「我們不徵記者了,節目企劃你可以做嗎?」(GAN超沒水準爛資方慣老闆你當面試者的時間不是錢啊)

 

態度差就算了,最後看了一下我的預期薪資立刻說:「歐你要的薪水我們沒辦法!那就謝謝你了!」

然後轉頭就閃WTF

 

婀 留下我這個2個小時前洗澡化妝,然後搭著捷運一路搖搖晃晃抵達內湖的雖鬼

回去的路還要一路晃1個小時才能到家GAN!

重點是我來的時候他來接我,一路轉電梯,上上下下

我走得時候他直接說掰掰,我就這樣在三x電視台裡面大迷路,為此我一定要寫文婊他啊氣死我!!!!  

 

老娘再說一次!!你們這些面試的人給我聽好

你當面試者管你是主管還是人資你就是我們這些外人接觸這間公司的管道耶!

你好歹假裝一下都好,態度那麼機掰 貴公司門面都被你毀了!!我一定到處說你壞話啊而且講一輩子

 

鍵盤怒吼完畢極爽。

千迴百轉之路還有一半

 

拜託要收看完畢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 轉職 媒體工作者
    全站熱搜

    Biba 脫殼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