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

等到這一天我可以結束這一系列了(重點是根本沒寫幾篇,以後再補)

先分享我一路的心路歷程,文長慎入

---------------------------------------------------------------------------------------

[正文]

我是文組社會學科相關畢業生

這樣的科系說真的在實務面上並不是很好找工作

大部分的同學畢業後都是往學術走繼續念研究所(很可怕的是至少要念3年哈哈)

或者是去考老師(大概60個人應屆全台灣可以考中1個多哈哈,然後就無限期的一邊當代理一邊準備)

如果對本科系研究所沒興趣的人,可能會轉念一個可以跟未來職場發展接軌的研究所(大傳/人資/設計等等等)

如果有經濟壓力,無法繼續唸書的人,就只有考公職跟出來就業的選擇了

直接就業的話說實在不是商管出身,身邊朋友大多就是做做行政類、文書企劃類的工作

英文好又不怕操的可能就去公關公司操到身心分離

這就是我們這一科畢業生大概的現況,寫一寫覺得莫名的哀傷.....

 

回頭說說我自己的問題

之前幾篇有提到,因為我姊是念商管出身,在我大學期間一直叫我去企業實習去打工

其實跟我本科系一點關係都沒有

但我當年就這樣腦盲的聽從他的建議,到了一些大企業實習跟工讀之類的

畢業才有幸直接混入外商當小秘書(真的是僥倖混入無誤)做了2年的工作後,我遇到很多人都有的困擾

「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不知道自己未來怎麼發展」

本來覺得進到外商還不錯,薪水不錯福利不錯

當秘書可以跟著老闆的眼光、思維學習,還可以接觸不同的事物,似乎是個不錯的「跳板」

沒錯,當時我就是這樣想!

我把這份秘書工作當作「跳板」

說實在,也不知道這跳板的板子可以讓我跳去哪?

話題硬要扯遠的話,我覺得我太晚「思考」自己想走的路是什麼了? 

應該是說從來沒有真正去動腦子想過我喜歡什麼,我適合什麼,一路無理頭的亂走亂撞,運氣也很好的撞入一間同事主管都很好的好公司

交了一堆很要好的朋友,認識很多很優秀狠戾害得同事、主管,日子每天過得很舒適、很開心,生活質量也高,但是心情卻很不安

一言以蔽之:溫水煮青蛙之感(呱呱)

 

這間公司是我踏入職場的第一步,我所有的一切工作習慣、認知都是在這裡建立跟養成的

即使他讓我感到很舒適很自在,可是內心卻一直像是有螞蟻在啃一樣的不知所措

看著不同function的同事都很清楚自己的職涯規劃,向著自己的目標努力的時候

我實在不知道自己要幹麼?秘書這工作做起來也確實不容易,做久了也有很大的成就感

但內心一直有小逼八在尖叫

我到底要幹麼?!?!

有點類似下面這篇文章的心情,跟我一樣迷惘的人可以看看

分手快樂!在 Google 上班就像交了一個很帥的男友,但我一點都不快樂

 

總之,扯有點遠了,拜託標題就百轉千迴了,當然會扯遠啊

路很長耶,我覺得要分上、下兩集

總之我決定要做可以發揮自己專長的工作,想要樂在工作

想要做自己可以勝任甚至大展長才的工作(好高騖遠無誤)

然後就在去年洪仲丘事件後,受到一些啟發後我決定要來做個人人喊打的記者XD

 

決定要不要離職的過程我也suffer了好幾個禮拜吧,甚至去算了塔羅牌,結果說叫我不要離職(怒!

但是本人個性非常衝動,而且根本只信自己

我已經努力比平常更審慎思維很多,還做了優劣比較分析

評估自己離職的優點跟缺點,到處跟長輩或者有類似經驗的同事朋友討論

 

我還發現當你心裡在想什麼的時候,你習慣就會看到類似的東西

像我就看到一堆類似上文那篇Google工作離職者的文章,或者是小野分享他女兒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的故事

覺得每篇文章都是一個徵兆,叫我順從自己內心的徵兆!

 

其實我自己也知道我內心就是想離職,想定了!但就是很基掰要不斷透過別人來肯定自己的想法

最後再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千年老梗來說服自己

我還記得我煩到在上廁所的時候迅速重看牧羊少年找到內心的過程

然後不斷repeat:「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就在哪裡」這句世界經典名句

 

這句話很好用,但不能濫用(警告)不當使用的話會流於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狀況 

所以前提是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好啦心路歷程太長就不贅述了,直接殺入轉職的過程

GAN!請容許我大罵髒話

真的是他馬的超級無敵漫長與痛苦,還有我詛咒所有不願意僱用沒經驗新人的單位

幹!!!!

好罵完結束。

故事就是我去年年底離職

先出國玩樂好一陣子,大概2月底開始找工作

拖到那麼晚開始找是因為我總覺得工作不會難找,如果一找到就要立刻上班都沒有好好的休息到

我一定會超後悔

馬的,呵呵是哪來的錯誤觀念?!

我就是個智障,這樣拖拖拉拉的一路完全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我想先警告想轉職或者沒有先騎驢找馬就離職的親故們

1.請確保你的荷包夠用

2.請確保你的荷包夠用

3.請確保你的荷包夠用

 

非常真心的忠告

因為當有現實壓力來襲時,你會忘記你當年的海誓山盟 (理想抱負)

一個不小心可能就又屈就於一份你不是百分百想要、百分百滿意的工作

然後進入下一個夢魘循環中

 

當然,工作不可能100%滿意跟完美,大概只有我這種剛入社會沒幾年的小屁孩會發表出這種謬論

只是在有限的時間內,當然還是盡可能的希望找到不要讓自己後悔太多的工作

如果能夠是跟你所學所結合、能夠學以致用的工作當然是最棒的

 

好der言盡於此

下回將分享轉職這幾個月的鬼打牆跟無數次的鬼遮眼

希望每個迷惘其中的人都能夠撐過這個陣痛期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

 

叩首。

 

arrow
arrow

    Biba 脫殼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