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文字編輯還寫部落格,究竟是有多愛寫XD

嘿嘿嘿 

我就是想要享受這種我不用檢查標點符號跟文字順暢度的爽感啊!!

好啦,其實不是我愛寫,是我單純很喜歡分享的感覺

純粹就是想把自己的心情或是無聊的mur mur全部找個地方抒發,有一點點共鳴就會很開心!

 

總歸一句我就是被虐啊怎樣XD


【正文】

 

怎麼突然間直接跳到完全跟祕書八竿子打不著的工作上?

我現在沒什麼力氣詳細敘述這一切

反正我就是有天突然天靈蓋被打開,有股神秘力量逼我去考記者(當時自己根本不知道記者還有分平面、電視;分娛樂、生活、醫療、教育等等等各種路線)

然後我就離職秒速衝往媒體這個現在備受責難(在台灣)的行業......

(詳情之前每一篇都有略提,請往前追溯唷愛你)

總之時間快轉

妹妹我經歷了中規中矩的筆試面試之後終於進入了某報社,但是陰錯陽差地沒當上記者

反而成為一枚編輯。

工作內容簡介:

職位:報紙文字編輯

工作內容:每天編輯1個版面(從新聞選擇、版面規劃、下標、改稿、潤稿、校對到最後的編版一氣呵成)

使用工具:電話或Line頻繁聯繫記者確認新聞內容與準確性、Google再次確認新聞人名準確性、InDesign編輯版面軟體、一顆抵抗時間壓力強悍的心、一個被榨乾到極致還要滴汁的小腦袋

技能:

1.下出語句完整簡短清楚讓讀者一眼就想看的標題 (絕對不是網路上為了騙點閱的標題如 "10件奔三女人必讀的事"、"25歲前必完成的10件事"、"林心如嫁給霍建華竟是為了這原因"etc)

要下出簡短好標題,主管是這樣教:想像你現在要打電話把這件事情轉述給朋友知道 (諸如:e04!XX地方爆炸了、機場又漏水了、林書豪轉去XX隊了等等等)

很難想像嗎,只好請你去看看今天的報紙了,超不負責任的解釋XDD

好啦!!

簡單來說就是要「用最精鍊的文字傳達最精確的訊息」

同時間如果可以語帶些許幽默,夾雜諧音、甚至是整版的標題都字數一樣,同類型的新聞標題還對仗那真的只能說你太優秀了!!

當然還要盡量做到客觀(除了政治....嘆)、不斷章取義、不夾帶任何刻板印象跟標籤化-->這一切真的是我們每天被審標題最重要的準則,你沒看錯不是天方夜譚

舉例華航罷工的新聞當天出現在四大報頭版

  • 蘋果日報:華航大罷工 67航班今停飛
  • 自由時報:華航桃園松山出發航班今全停飛
  • 中國時報:華航大罷工 67航班停飛
  • 聯合報:華航空服員罷工今06:00~22:00全停飛
  •  

看出以上差異了嗎?同一個新聞,四大報各自表述XDD 看你是要秀出67航班 還是06~22的時間還是桃園松山出發(小港沒有) 

但是光是頭版的選擇四大報有志一同,標題內容也大同小異,就可見這件事情的重要性。

每天四大報的頭版可是隔天電視新聞台主打的重要新聞呢!! 

 

2.作文老師改稿子順暢文字、刪除不必要段落、檢查錯別字的火眼金睛

 

3.美術小老師瞬間把N則稿子、N張照片依照新聞重要性美美的塞在一個頁面中,排出一個讓讀者閱讀方便的版面。

 

4.最重要的技能:超強悍的心臟 要在短短3~4小時內完成一個不能有一丁點錯誤的版面。最怕晚上發生重大新聞,牽一髮動全身,一個新聞移動了,整個版面都要改。

  一場車禍、一個名人突然的記者會、一個驚天動地的爆炸都會讓小小編輯發現自己的極限就是沒有極限。

 

工作時間:每天傍晚到深夜 約莫是17:00~02:00這個時間範圍內

工時的好處是比起一班上班族一天要上班8小時來說,編輯真正在工作排版的時間可能就那3~4小時密集的腦力壓榨

自己的時間多出非常多,也不用像其他工作綿延不斷作都做不完無限加班,這裡的好處就是今日事也可以今日畢,因為送印後的報紙你想要改也回天乏術了

壞處當然就是日夜顛倒囉,純粹看新聞神有沒有庇佑,如果有的話可以半夜12點半躺平在床上、不幸的話就是3點多到家累噗噗的看著電視滑著手機吃泡麵睡不著

但是不幸的是,很少有人能夠一下班立刻把剛剛瘋狂轉速的腦子shut down,就算是想睡腦中也都是各種標題文字圖片閃閃爍爍

 

時間久了如果比較沒有強大定力不想讓生理時鐘過度顛倒逼自己非睡不可的話,可能就會養成看到太陽才甘心睡著的習慣。

還有每天都活在時間壓力的恐懼中,雖然久了會麻痺是真的,但是要在最短時間內想出最精確的標題所耗的腦力,也讓我很快速的長出了N根白頭髮嗚嗚。(硬要牽拖)

 


再來個中線區隔一下

 

文字編輯的工作內容其實簡述不會太複雜,需要比較多技術面的操作就是排版

只要你有文字的靈敏度,或是享受這種站在社會第一線的源源不絕刺激感的人,那都非常適合來當報紙文字編輯!!

新聞訊息透過你被傳達到讀者那一端的那種感覺,就是爽啦怎樣爽死我了超爽你看的東西決定權在我欸能夠不爽嗎XDDD

像是本人很熱愛動物保護相關新聞,越是良善的消息就越希望在我的版面最大化的曝光。(不知道是不是有點偏差)

除此之外,文字用語是會一直更新進化的,要怎麼彈性運用下出讓各年齡層讀者都能會心一笑的標題,真的是很深的學問。

所以我覺得當編輯並沒有非要新聞本科系才能做,反而越是不同科系的人、有不同領域專業的人來判讀這篇新聞的重要性跟合理性時越能激盪出更多不同的火花。

 

說實在的

我在這份工作真心感受到身為媒體工作者的影響力(有好有壞)、也是每天都能像收成農作物一樣充滿成就感的工作

但也很難過的感受到在這個環境的侷限性(同樣也是有好有壞)...。(負面的東西太多也很難解,改天再來閒聊囉)

 

印象深刻的一次是一則很小篇的寒冬送暖新聞,是一個基金會已經連續5、6年捐出1千萬幫助許許多多宜蘭的清寒優秀學子就學

一開始看到稿單的時候因為基金會名字叫做「  秀春教育基金會」,本姑娘聽都沒聽過,只想說又到了寒冬送暖基金會稿海時間。

結果認真細看內文才發現這是我高中時期最愛的國文補習班吳岳老師,用自己媽媽的名字成立的基金會。

其中內文提到秀春基金會秉持著卡謬名言「幸福不是一切,人生還有責任」為理念,幫助宜蘭在地弱勢學子

我真的是心裡小鼓打到都破掉了!

這不就是高三畢業的時候老師送給我們每個人的一句話嗎!

雖然那時候極度中二的我根本不懂人生不就幸福就好了嗎?是還要什麼責任啊?但是還是默默地記了下來 

天知道當時我有多怕大考會考XDDD 超廢XDD

總之,

沒想到在10多年後某一天,在我的工作上,在一個百無聊賴痛苦至極的寒冬,我竟然在稿單上跟當時的老師、當時的自己相遇了!

平行空間一樣相遇了愛的重逢的感覺 非常噁心的肉麻的浪漫

然後我也非常不要臉的把這篇新聞版面默默地放大了一些些。     

 

以上

媒體工作者的現況有點悽慘,總是被人笑是小時不讀書

但是我認識的每個身在其中的人還是非常努力的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或是用力的在痛苦(扭曲)的工作環境中找到一點自己存在的價值的。(認真)

 

好啦我好累 下篇待續囉~~

 

arrow
arrow

    Biba 脫殼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